双流拼团购房89群(1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3人申请入群

高房价时代买房还是租房?年轻人应该如何去选择

发布时间: 2016-07-18 10:31:45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1399次浏览


[摘要]买房或是租房,到底是不是应该买房,买怎样的房,是一道摆在80后90后青年面前最现实的问题。对于20-30岁年龄段的人正处于纠结是买房还是租房的时间点上,作为楼市的新生族,年轻一代到底该如何选择?随着应届生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不断的成长,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变成一个即将成家立业的男人,买房还是租房已然成为了最烦心的事。

现如今的社会中,存在这么一个观点,就是“买房不如租房”,借用这么一句话“你租房,每个月要这么多钱,买房,月供比这个也多不了多少钱,可最后租房花了钱什么都落不着,买房花了钱最后还能落着一套房!”。也有一部分人认为买房后由于一大笔的首付以及每月的房贷会导致生活质量的下降,前半辈子就为了房贷而奔波,让自己成为房奴,这是不值得的。

无论是哪种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对于当下的购房者或者是租房者来说,不管是买房还是租房,哪个划算才是硬道理。首先让我们看一下2016应届生起薪(见下图),我们以上海为例,其中包括(同济、复旦、交大、华师大、华理、上大)六所大学,这六所大学的平均起薪为5641元,接下来的我们会以这个薪资为基准来分析,80后90后到底应不应该买房。

不断上涨的房价以及每年的房租上涨

对面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全国的房价都在不断的上涨,根据上海二手房数办公室发布的月度报告以及安个家大数据分析得出2016年6月,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突破2.5万套,市场逐渐回暖,但价格涨幅延续收窄。

虽然市场上观望的购房者更多,但是从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小幅度上涨以及成交率都可以看出,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并未像市场预估的那样出现下降。再看租房市场,相对二手房市场来讲,租房市场相对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

但是受到二手房房价不断上涨、来沪人数不断的增长、需求数不断上涨等因素。从大部分租房者的口中了解到租房每年也在不断的上涨。

根据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发布的数据,2016年6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865点,环比上涨0.97%,涨幅重现扩大;同比上涨9.01%。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海近一个月平均房租为67.54元/月/㎡,部分核心区的房租已经突破了每月100元/月/㎡的大关。随着毕业季到来,新入职客群租赁需求主导市场,其中8成多的流向以合租为主,1成多流入商业长租公寓,由此合租市场涨幅为3个分市场最大;中端市场换租需求增多,主要为工作数年且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年轻白领合租,或限购转向租赁的新婚家庭等,热门板块成交较上月出现2成以上增长。

从长期来看,买房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对于刚踏入社会一、两年的人来讲,租房是一个明智并且符合自己经济的选择。如果按照房租每月为2000元为例,从平均起薪5641可以看出,对于一位刚踏进社会的应届生来讲,还能有3000多元可支配的花销,经济压力并不会很大,相对于买房的负担,相对还是轻的。

但是到了第二年、第三年,随着房租每年不断的上涨,只有2个选择,第一是妥协房东的上涨比例,虽然每年薪资都会有所上涨,但是上涨的部分也交到了房东的口袋。第二是从现有的地方搬离,找一个相对便宜的区域租房,不过相对的周边的环境、配套设置、交通都会受到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从成家立业到结婚生子是绝大多数人必经之路,给爱人一个家就成了眼下最紧迫的问题。

以一套面积为70平方米、每平均价30000元,总价210万元的房子为例。上海的首付比例为30%,除去首付需要的60万。选择组合贷款的方式,夫妻双方可以公积金贷款80万,商业贷款70万,分30年还清,采用等额本息的方式,采用基准利率计算,每月还款6597元,30年需要支付利息875162元。30年后,就拥有一套自己产权的房子了。

以夫妻双方共同拥有工作的情况下,每月的还款并不会带来很大的负担。再让我们计算一下租房的成本。以一套两室一厅来计算,每月房租为4000元,30年以每年5%(5%已经是相对降低的上涨幅度了)的房租增加,30年需要支付房租149万,但是30年后,还是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地方。随时会面临搬家、房东卖房等问题,对于整个家庭都是一种精神上的困扰。如果是一家三口,那么对于孩子的户口、上学、交友都会有影响。

买房量力而行,晚买不如早买

无论是买房还是租房,大家公认的一点是到最后总会买房,只是早买还是晚买的问题,对于买房时间的选择还是因人而异。从现在的趋势来讲如果家里有这个条件,房子还是越早买越好,早买早享受,并且还能享受因房价上涨带来的利益。从安个家数据分析来看,2006-2016年上海的房价一直处于增加的趋势,虽然前段时间因为政策等因素导致二手房市场遇冷,但近期市场逐步回暖,刚需买房用户的数量依旧庞大,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快速回升。但是,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买房的事情还是应该再缓缓,花上全部的积蓄付了首付,每个月还要承担与自己收入水平不相等的月供,这将极大的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买房要宜早不宜迟,买房更要量力而行!

到底是租房还是买房?关键看生活方式!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到底是租房,还是买房?并不能简单地以租金和月供的差额来衡量。在买房和租房成本付出的问题上,大家还需要考虑到机会成本。

而从生活方式的角度来看,买房和租房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生活方式!买房相对来说更加安定,有家的感觉,但前期需要承受较高的经济压力,这更适合事业稳定、收入处于上升期,又没有其他经济来源的年轻人。

租房相对来说更加自由,从某种程度上说可以提升生活质量,比如工作地点变了,你可以自由地搬到离单位更近的地方。对于资金有更好用途的人来说,如创业或投资效益很好的企业,就可以将现有的钱用于回报更高的投资!

【本周焦点福利】

7月巨蟹最持家,抢了红包焕新家!最高可抢3000元现金红包呦,还有其他实物大奖!快点击下方链接参与吧,每天3次抽奖机会,大奖等你来拿!

PC: http://huodongye.focus./qiyuegoufangjie/index.php?city=sh

WAP: http://activity.focus./qiyuegoufangjie/hongbao?city=sh


责任编辑:曹弘扬JN955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